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 松

以松之德,正己之行。

 
 
 

日志

 
 
关于我

人创业之初先想好退路, 是不敢面对挑战的表现, 如果事业有了初步规模, 思考战略转移或拓展是一种必然。

写诗不一定非讲平仄(杂文 . 雪松作)  

2018-02-03 05:31:15|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其实关于平仄和韵书,在初唐时是不太讲究的。在南齐时,格律诗才刚出现,中国第一部韵书《切韵》(原书已失传),在隋时才出现。成就李白杜甫诗仙诗圣大名的诗,也大多不是格律诗。只是在崖山之后,汉家自信受挫,到了明清,格律便越发显得重要,不会写格律诗的人简直入不了流。可人民大众从不信这一套,你格调高雅,丝丝入韵,绕梁三日,那又怎的?你通篇文言、词藻华丽、句句用典,可是晦涩难懂,几人能欣赏呢?能流传千年,广为传颂的诗,都是那些几近白话的诗。如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没有格律,但朗朗上口,三岁小孩都能背诵。千古词帝李煜的‘’春花秋月何时了‘’就几近白话,不照样流传千古。

可见我们写诗,先要把你写出来的东西让大家明白,再去追求格律才是正道。不然通篇堆砌,自造词组,不知所云,一头雾水,满脸懵逼,谁来欣赏?那些什么花体,什么乌体,不仅遗笑千年,更是对诗的亵渎。

我这里没有一点贬低格律诗的意思,格律诗是我们民族文学艺术顶尖瑰宝,没有深厚的古典文化积淀,那是玩不转的,不是你一年半载就能拿得下来的。光学格律没用的,功夫在诗外!这个诗外就是还要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广泛的社会生活体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人说俯首即诗,就看你能不能发现生活的美好!

没有较高的文化,并不能阻止你我对诗的热爱。君不见前阵子火得不行的那个什么:‘’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椅子,矮椅子,都是木头‘’!虽说俚俗,不照样给人欢乐,受人喜爱!

当然,掌握一点格律知识,也就有了进一步欣赏鉴赏古典诗词的能力,待你写诗有了相当功底了,便能驾轻就熟,自然入韵了。
  评论这张
 
阅读(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