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 松

以松之德,正己之行。

 
 
 

日志

 
 
关于我

人创业之初先想好退路, 是不敢面对挑战的表现, 如果事业有了初步规模, 思考战略转移或拓展是一种必然。

愧疚  

2012-12-11 21:02:08|  分类: 整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家厨房的吊柜里,存放着十几个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杯子。有不锈钢的保温杯、有无毒塑料料的夏凉杯、有紫砂的圆筒杯、还有带手柄的玻璃杯。其实这些杯子也都不值什么钱,大多是去商场购物搞活动的赠品。这七、八年来搬了好几次家,好多大件的家俱、家电都送人了,唯独这些不起眼不值钱的杯子却一直跟着我。每每老公看到这些杯子,总不解地埋怨我,我总轻轻一笑,隐瞒了一段愧疚的往事。   每每看到这些杯子,我内心深处那段难以释然的愧疚便犹如昨天的清晰浮现眼前。

那是十多年前夏天的一天,骄阳似火,天没有一丝风,整个市区就像个大蒸笼,人坐在空调的屋里还好,只要出去一趟就会带回满身的汗。做完家务已快中午十一点了 ,我想到家属院门口买个西瓜泡到水池里冰着,等孩子放学到家就可以直接切开吃了。

家属院门口卖西瓜的是一对四十多岁的中年夫妇,有着农民身上的那种特有的质朴和憨厚,本想买一个,看到挥汗如雨的他们,不由买了三个。瓜多了自己自然是拿不动的。女的就对她老公说:你在这卖着,我去帮大妹子把西瓜送到楼上。她西瓜送到家,我付过钱后见她没有走的意思,赶紧问她:大姐还有啥事,你尽管说。卖西瓜的大姐怯生生看着我说:妹子,恁家的水让俺喝口吧,俺渴了。我随口说:生水不能喝的,我凉杯里有凉白开,你下去拿个杯子过来,我给你倒上一大杯啊。她幽幽地看了看我,没再吱声,转身下楼走了。我当时只顾忙着准备午饭,也没顾上多想。没多大一会孩子就放学回来了,吵吵嚷嚷的把她给忘了。直到晚上给孩子辅导完功课,等哄孩子睡下后,才猛然想起卖西瓜的大姐,她怎么一直没来倒水?忽然意识到农村人出门大部分人没有带水杯的习惯。这可坏了,我立刻为自己的粗心而懊悔,一定会因自己的粗心和疏忽而让烈日下的他们夫妇口渴半天,我为自己说的那句自己看似正常、不经意的话而不安。我应该给她倒一杯水先喝下才是啊,越想心里越不是滋味。

第二天,我送走上学的孩子,赶紧拿出一个塑料旅行杯,倒了满满的一杯水,匆匆地往楼下赶,想着那对夫妇一定还会来我们这里来卖西瓜,我给他们送过去一杯水,也表示一下昨天自己的歉意。然而走到家属院门口,东张西望了一番,根本没有那对卖瓜的夫妇,自己紧张的脸上流下了汗珠。家属院门口卖西瓜的换成了一对父子。我疑惑了半天,最终无望的叹了叹气。看来那对夫妻今天是不会来了。转眼看到了这对父子,眼前一亮,这对父子成了我杯子的第一个受益者。后来我一连好几天我都会在每天早上的时候到家属院门口看看那对夫妻是不是能突然出现,可是都失望而归,再也没见他们来过。

十多年过去了,我每当购物遇到赠品的时候,如果有可以更换的,我都会毫不犹豫的换成水杯,虽说杯子送了来,来了再送,碰到夏季瓜农,除了买瓜之外,总要问上一句:您带水杯了吗?随着这几年经济条件的好转,带水杯可能成为了大部分人的记忆,包括瓜农,出门都很少带水杯了,直接买矿泉水的多了。但我还是留下了收存水杯的习惯,虽说见了瓜农还是问问人家有没有带水杯,但是送出去的是越来越少了。卖瓜的那个大姐长得什么摸样我已无从记起,可是在我心中长留的依然是那份深深的愧疚······

 

              (一个朋友写完上述日记,我看后随口说如果略加修改,就是一篇感人的文章。于是应朋友之托,便冒昧进行了修改。修改的东西可能注重效果的东西多了,注重当事人当时实际心里反应和感受的少了。也许我修改不出什么感人的文章,望见后体谅。————雪松)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