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 松

以松之德,正己之行。

 
 
 

日志

 
 
关于我

人创业之初先想好退路, 是不敢面对挑战的表现, 如果事业有了初步规模, 思考战略转移或拓展是一种必然。

内蒙古之行 --大草原 (日记 . 雪松作)  

2010-08-21 21:03:02|  分类: 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八月九日上午十点半,列车徐徐启动,我们一行九人怀着对大草原和沙漠的期望和憧憬,开始了内蒙的心怡之旅。人多就是好处多,车一开动,手痒者就开始召集打牌。“打啥?”“双升啊。”“那好,我们男同胞一班,你们女同胞一班。”牌没开始,战场就拉开了。于是,激战开始了,赢者想赢,输者不服。直打得昏天黑地,到了吃饭时间,嘟嘟囔囔,都要了一碗快食面,好歹在家时买了些火腿肠,于是每人发上两根,凑合吃了完事。出得门来,把工作、事务全都抛到了脑瓜后,无论年龄大小,全都恢复了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神态。放松、减压成了这次北方之行的首要目的。

内蒙之行 --大草原 (日记 . 雪松作) - 雪松 - 雪        松

                                                      我们的马队

一路无话,第二天天麻麻亮,早醒者从卧铺上爬起,洗漱完毕,开始了隔窗凝视北方起伏的山川。心想应该快到了终点站,山绵延不断,山不高,不是挺拔高耸,而是浑厚低沉。山呈现北方草原的特点,没有枝叶繁茂的绿草,没有苍翠有力的大树。山是那么的荒凉,光秃秃的,似乎从来没有雨水的滋润。车窗外唰唰向后迅速移动的村落,彰显北方的特点,大大的窗户,齐齐的坐北朝南,村落全都是粘土夯制而成,大山脚下稀疏零散的几户人家,门前但见曲曲弯弯似乎无人走过的蚰蜒小路,只有那偶尔出现的房顶炊烟,才知道其实这里也有人家。

内蒙之行 --大草原 (日记 . 雪松作) - 雪松 - 雪        松

车到终点,导游举着牌子已经等侯在了站外,找一个早点饭店匆匆吃了点饭。就坐上了驶向草原的中巴。希拉姆仁草原草原在呼和浩特市的北部90公里的地方,翻过绵绵阴山,就到了一望无际的草原。导游如是介绍着。出呼和浩特城不远,就到了阴山脚下。阴山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古代抵御北方游牧民族的天然屏障。阴山山脉横亘于内蒙古中部,东西连绵1200多公里,南北宽50~100公里,是黄河流域的北部界线,季风与非季风分界线,也是中国古代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的分界线,是中国十大山脉之一,蜚声海内外的秦始皇修筑的长城就在阴山之巅,著名的阴山岩画,穿过阴山仿佛可以看到昭君出塞那当年的景象。唐朝诗人王昌龄的《出 塞》诗, “秦时明月汉时关, 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 不教胡马度阴山。”反映了阴山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其历史的独特作用。

中巴行驶半个多小时,视野终于开阔了许多,我们心目中的“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大草原终于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但是我们一行所看到的大草原,并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听导游说,这些年草原沙化严重,草原退化,现在的牧民已经不让放牧了,也都结束了游牧的生活,过起了农耕民族一样的定居生活,原来的散养已经改为了圈养。失望之余又有所庆幸。随然我们没有看到让我们心怡已久青草茂密的大草原,可是我们同样可以感受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天高云淡、放眼无际的辽阔疆域,和远远望去依旧青青绿绿倔强生存的一片美色。

内蒙之行 --大草原 (日记 . 雪松作) - 雪松 - 雪        松

在导游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牧民的马队旁,经过讨价还价,我们每人得到一匹纯正的草原牧马,在牧民的带领下,在草原开始了疯狂的体验。我们没几个人真正骑过马,所以在草原的近两个小时的驰骋中,虽说我们前前后后也就三十多匹马,可让我们仿佛体会到了成吉思汗率领蒙古雄狮在草原奔腾杀戮的浩瀚场景。面对草原当头残暴的太阳,女士们头、眼、口、手、脖全副武装,临了涂抹防晒霜就好一阵子。男人没那么娇气,大大咧咧,骑马出征。尽管领队的牧民一再嘱咐我们再马奔跑的时候要想不颠屁股,最好是站起来,可是要想在飞奔的马上站起来还真不是个易事,不时有人喊颠的屁股疼的,喊颠的肚子疼的,洋相百出。

内蒙之行 --大草原 (日记 . 雪松作) - 雪松 - 雪        松

夜晚宿营在了蒙古包,虽说简陋,也是别有一番情趣。夜晚的篝火晚会,在寂静的草原上勾画了又一个动心的时刻。夜晚的草原凉风阵阵,我们家乡还在烈日炎炎、挥汗如雨的时候,草原近乎寒冷的夜风在茫茫的草原上毫无遮挡的呼呼刮过,害的没有穿长袖的我早早地钻进了蒙古包。蒙古包冲洗之际,发现胳膊、脸已经让草原烙上了红红的印记。我们身在草原,尽情享受和回味当年牧民的生活,面对敖包,想起了当年悠扬的敖包相会的歌曲,让人们回到了满怀渴望的年轻时代。伴随着对草原悠悠的回味,呼吸着草原浓浓青草韵味,慢慢的进入了绵甜的梦乡。

内蒙之行 --大草原 (日记 . 雪松作) - 雪松 - 雪        松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