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 松

以松之德,正己之行。

 
 
 

日志

 
 
关于我

人创业之初先想好退路, 是不敢面对挑战的表现, 如果事业有了初步规模, 思考战略转移或拓展是一种必然。

古今教育之别(杂文 . 雪松作)  

2009-06-04 21:18:05|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谈起教育我没什么发言权,因为我一不是老师没有教过学;二上学时历史学的又不是很好。但是我也想说说我对教育的看法。

       当然无论从知识的层面上,还是从人的整体素质上,以及对知识对文化的需求上,包括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上,古代的教育都远远无法和现代的教育相比,这一点毋庸置疑。我也不想对现代的教育大加批评,我只是想谈谈我对现代教育一些我的看法和愚见。我认为现代的教育并不是没有任何不足和漏洞,你比如书本教育和实际社会相脱节的问题;应试教育的问题;高分低能的问题。其实还有一个最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在学校不注重品德教育的问题。说白了,就是教育孩子如何做人的教育太少了。注重的是啥?是教育成果如何体现,也就是孩子考了多少分,班上排第几名,能不能上好的学校。我想在现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无可厚非。

       前几天A县级市的一个初级中学,一个刚从乡村来的孩子,他的同桌是个女孩子,天天看他不顺眼,仗着自己是城里人没事老欺负他,后来他忍无可忍,给了那女孩一下,下午上学时那女孩纠集了几个社会混混,找上那男孩,不由分说捅了几刀,男孩倒在学校门口没有醒来。就在人们在愤懑那女孩的时候,没几天同是这个县级市的另一个学校悲剧再次上演,几个学生打架打死了一个学生。人们开始更多地在思考我们的教育方式。我们古代教育和现代教育不同,他在教孩子学习知识的同时,更多的是教他们如何做人,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的品德。不管是孔子周游列国传儒布教,以及他教育自己的三千弟子;还是孟子为善至尊的儒家思想;不管是《诸子治家格言》,还是《三字经》。教书必须育人,教书教知识是第一位的,但是育人不是说不重要。只注重应试教育,不加大培养孩子的良好道德情操,那孩子们就只会片面地拥有知识,而没有社会道德,没有社会责任感。这是我们教育体制之过。

       我希望我们的教育一定要教育孩子们:做人一定要先立德。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