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 松

以松之德,正己之行。

 
 
 

日志

 
 
关于我

人创业之初先想好退路, 是不敢面对挑战的表现, 如果事业有了初步规模, 思考战略转移或拓展是一种必然。

读书与绅士(杂文 . 雪松作)  

2008-10-03 15:49:06|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中午几个朋友在一起吃饭,谈到了现在我国的读书风气和西方绅士的问题。纯属瞎谈,看者哈哈一笑即可。

        说起绅士,首先让人想起西方绅士的风度,彬彬有礼,待人谦和,衣冠得体,尊重女性,谈吐高雅,自身修养,知识渊博,见多识广,有爱心,尊老爱幼,尊重女性,远不良嗜好,身体健康,举止文明,谈吐文雅,穿着得体,人际关系良好。那么我们东方有没有绅士呢?有,只是我们不叫绅士而已。我们以前的大户人家,上至皇亲国戚,下到官宦员外,家庭的教育都是非常严格的。不管是《朱子治家格言》、还是最近看到的《李鸿章家书》,甚至有本书介绍以前官宦人家教育子女怎么站立、什么坐姿、见面如何说话,都规定得非常具体。可见家教有方。有人可能不以为然。绅士不是富翁,不是说我有钱就能装绅士,你装不来的,绅士是有文化底蕴的。你可能奋斗几十年积累成百万富翁,也可能十几年成百万富翁,快的几年也可能成百万富翁,但是你要想成为绅士,没有三代的时间,你不可能把你的后代培养成绅士。我在三门峡其间到过灵宝,见过几个金矿矿主,他们手里有千百万的钱,但是他们仍然摆脱不了农民意识和农民习俗,在三星级酒店吃饭,他们有椅子不坐而是蹲到上面,一说话满嘴的粗话。他们不缺钱,吃一顿饭花个万二八千的无所谓,但是他们不知道如何培养后代,他们能给后代买车、买房,买他们需要的任何一切,但是他们买不到绅士风度。象这样的家庭富不过三代。

       读书可以修身养性,可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但是现在中国人读书者甚少,(这里所说的读书大家不要误会,是指能够自己独立自觉的读书的机会,持之以恒、坚持读一些有用的书的人。)十人中会有一人读书就不错了。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我们都有一颗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夙愿,可是我们却不知道如何才能在孩子面前做出表率,培养孩子得靠一点一滴,孩子是可以摹仿的,他们能看,他能跟家长学,家长在督促孩子学习的时候,家长的干什么呢?在看电视,在聊天,在打牌。家长老是告诉孩子,读书好,孩子就想了,读书有什么好的,读书要是好你们为什么不去读?凭什么你在玩而要我在读书呢?我记得哪个书上说过,一个孩子的父母,每当孩子的看书的时候,父母就回到了房间开始看各自的书,长年与电视无缘,孩子每每受到感染,开始对书产生了兴趣,由兴趣到喜欢,由喜欢到习惯。孩子从父母身上汲取了有益的营养。

       现在中国应试教育的体制限制了孩子的思考空间,孩子失去了自己看书的机会,在学校学习不好,就考不上好的学校,考不上好的学校,就上不了好的大学,上不了好的大学就找不到好的工作。在学校作业一大堆,天天埋在了教课书的海洋里。我看了一篇文章介绍日本的学生是如何上学的,看后使我们汗颜。我们的孩子在教课书的考试中是100%的出色,可是离开了课本,就几乎成了盲人。日本学生没有任何家庭作业,就连作业都很少,课余时间经常组织孩子们参加一些成功人士的趣味课外课,参观一些高科技的科技馆,现场提出一些自己有疑问的各样问题,可以到图书馆查阅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我们呢?国家有钱修大剧院、能投资拍十几亿的电影、能花几十亿去修复圆明园,可是没人去建造一座高科技的博物馆。日本修建了个博物馆,把整个第一代磁悬浮列车放在了里面,我们中国呢,天天惦记着老祖宗的那点古代的东西。难怪去看的中小学不多啊。

       在这种大环境下,我们不能改变环境,只能适应环境。让孩子能抽出时间看点有用的、他自己感兴趣的、能提升文化修养和科学知识的书,势在必行。不说能培养出什么绅士,就是培养出个有文化、有素质的优秀人才我们也应该身先士卒,给孩子带个好头。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