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 松

以松之德,正己之行。

 
 
 

日志

 
 
关于我

人创业之初先想好退路, 是不敢面对挑战的表现, 如果事业有了初步规模, 思考战略转移或拓展是一种必然。

农村基层干部(杂文 .雪松作)  

2008-10-13 21:01:19|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前天到老家一趟,和几个街坊聊天,他们相互和我谈论开了现在家里的两个新闻热点:一个是村里的干部,一个是卖地。郑州城市框架的拉大,我老家也走上了支持城镇建设为城市建设做贡献的——卖地行列当中了。家里的老百姓平时很少和干部们接触,现在也就是在责任田上和干部们有接触,所以只有“地”会成为矛盾的焦点。最近村里要卖地,干部和老百姓的矛盾就处在了风口浪尖上了。为啥呢?很简单,就两个字:为钱!

        我村民组有500多口人,听说要卖地,原来已经把户口弄出去的群众都把户口给弄了回来,原来招工出去的、以前买非农业出去的、就连嫁出去的闺女也拖儿带女的把户口给迁回来了。呼呼啦啦迁回来了近100口人。他们想要地、要承包地、要卖地的钱。钱就那么多,1块钱1个人分,是1块,两人分,每人就只能得5毛,所以大多数人的意见就来了。可是都是街坊邻居住着,自己又不当干部,没必要去得罪人,所以只能靠干部,希望干部能主持正义,替大多数人做主。按照常理这事很好解决,按法、按理来办就算完了。可就怕干部也是个墙上草——随风倒,不敢主持正义,不敢为群众说话,那群众该有意见了,事情也就难办了。我老家就是这样连着换了三个干部,这些干部都站在自己的立场或者站在自己家族的立场上说话,往往难以服众,所以只能下台。

        我本家的侄子想借此机会当当干部试试,咨询咨询我看能不能干,我侄子文化不高,但是人很精明强干,还算有点正义感。我给他说:要想当好干部,特别是农村的干部,得能做到三点,一、自己身子得直。不直也好,但不能歪太很,要不然自己都是问题,没办法说别人。二、一碗水得端平。端不平歪点也没关系,但是不能让水流出来。三、得敢说,不怕得罪人。想让所有人都称赞你是不可能的,十个人有三个人骂你,两个人不评论你就证明你干得非常不错了。

       农村工作主要是做实事,不玩虚头八脑的东西,靠什么政治思想工作没用,老百姓不听你这个。想当好农村干部得掌握一定特殊的工作方法,我总结为十个字的工作技巧,因人而异,因事而异,灵活运用,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就是:缠、吵、磨、骗、吓;苦、情、勤、劝、家。“缠”就是要缠着他说,他走到哪里你跟到哪里,直到工作做通,他同意为止。不听话就“吵”他,脸一耷拉,劈头盖脸的吵他,把他吵得理屈次穷,哑口无言。“磨”就是软磨硬泡,耍小无赖,不和他吵不和他闹,他说你啥你也不脸红,就是他不同意你不算完。有时侯还得学会“骗”,告诉他某某叔叔大爷都同意了,你咋还不同意呢?其实人家都没同意,只要骗着他同意了,拐回头你就要抓紧时间去骗你那叔叔大爷,两头骗,直到万事大吉。当然都属于善意的骗。对于那些不听话,茅坑的石头又臭又硬的,该“吓”忽就得吓忽,你再闹,再闹怎么怎么你了。有时侯看对象给他诉“苦”也是非常好的办法,引得他对你的同情,达到他支持你工作的目的。“情”就是给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感化他。当农村干部腿要“勤”,一趟不行跑两趟,两趟不行跑三趟,不要怕烦。对于有的人你得“劝”他,你别跟人家一起起哄,人家有他自己的目的,你跟着只能让别人拿你当枪头使。做农村的工作,有一个最好的地点就是当事人的“家”里,农村人街坊邻居住着,脸皮薄,没有杀夫夺妻之恨都不会给你弄得太下不来台,所以他家就是你最好的说事地点,在他家里做工作,他碍于面子一般效果都非常的好。

       农村干部难当,因为农村人文化素质低、人情事故多、家族势力严重、街坊邻居关系复杂、打自己小算盘的人多、火不烧着自己不知道疼的人占绝大多数。因此相对来说当个区长、市长、省长容易,要想当好个农村干部,绝非易事。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