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 松

以松之德,正己之行。

 
 
 

日志

 
 
关于我

人创业之初先想好退路, 是不敢面对挑战的表现, 如果事业有了初步规模, 思考战略转移或拓展是一种必然。

爱情奇诗 (雪松整理)  

2008-08-09 22:02:04|  分类: 整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司马相如是西汉时期很重要的一位文学家。他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尤其令人津津乐道。不过,据说当他在长安,被封为中郎将的时候,由于自己觉得身份不凡,曾经兴起休妻的念头。

        一天,他派人送给卓文君一封信,信上写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万千百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并要卓文君立刻回信。 

       卓文君也非平凡女子,她看了看信,知道丈夫是在指自己和他的感情由浅到深,现在又由深到浅,寓意着他想结束他们的婚姻,因此十分伤心。想着自己如此深爱对方,对方竟然忘了昔日月夜琴挑的美丽往事,于是提笔写道:

       一别之后,二地相悬,只道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依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 忽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唉!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做男。

       司马相如收信后心中惊叹不已。夫人的才思敏捷和对自己的一往情深 ,都使他心弦受到很大的震撼,于是很快地打消了休妻的念头。

      一首诗改变了一个人的想法,一首诗挽救了一段美好的婚姻,一首诗使濒临解体的家庭重修旧好。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