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 松

以松之德,正己之行。

 
 
 

日志

 
 
关于我

人创业之初先想好退路, 是不敢面对挑战的表现, 如果事业有了初步规模, 思考战略转移或拓展是一种必然。

郑州诗人李商隐 (雪松作)  

2008-08-04 21:16:54|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李商隐(约812年或813年—约858年),字义山,晚唐著名诗人,有七律圣手之称。他祖籍怀州河内(今河南沁阳市),生于河南郑州,汉族。诗作文学价值很高,他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与同时期的段成式、温庭筠风格相近,且都在家族里排行十六,故并称为三十六体。在《唐诗三百首》中,李商隐的诗作有二十二首被收录,位列第四。其诗构思新奇,风格农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写得缠绵悱恻,为人传诵。但过于隐晦迷离,难于索解,至有“诗家都爱西昆好,只恨无人作郑笺”之诮。因处于牛李党争的夹缝之中,一生很不得志。死后葬于家乡郑州。

下面我介绍鲜为人知的李商隐有关郑州的一首诗。郑州在现在的管城区商代老城墙西南偶有一著名的“夕阳楼”。此楼始建于唐初,到了清朝中期被毁。原来是郑州的一个非常著名的景点。唐代诗人李商隐在郑州隐居时,常常光顾此楼,每每想起自己坎坷际遇,愤然不平。一日,又信步来到夕阳楼,登高远望,胸臆豁达,感慨不已,心潮起伏,诗意大发,留得一首一气呵成的“夕阳楼”:

                                                     花明柳暗正新秋

                                                     上尽重城更上楼

                                                      欲问孤鸿归何处

                                                      不知身世自悠悠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