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 松

以松之德,正己之行。

 
 
 

日志

 
 
关于我

人创业之初先想好退路, 是不敢面对挑战的表现, 如果事业有了初步规模, 思考战略转移或拓展是一种必然。

求知 (杂文 . 雪松摘)  

2008-08-22 21:54:01|  分类: 整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求知可以作为消遣,可以作为装潢,也可以增长才干。

       当你孤独寂寞时,阅读可以消遣;当你高谈阔论时,知识可供装潢;当你处世行事时,求知可以促成才干。有实际经验的人虽能办理个别性的事务,但若要综观整体,运筹全局,却唯有掌握理论知识方能办到。

       求知太慢会驰惰,为装潢而求知是自欺欺人,只会照本宣科办事就会变成偏执的呆子。

       求知可以改进人的天性,而实验又可以改进知识本身。人们的天性犹如野生的花草,求知学习好比修剪移植。学习尝试则可以检查修正知识本省的真伪。

       狡诈者轻鄙学问、愚鲁者羡慕学问、聪明者善于运用学问。知识本身并没有告诉人怎样运用它,运用的方法乃在书本之外。这是一门技艺,不经实验就不能办到。求知时不可为挑剔辩驳去读书,但也不可轻易相信书本。求知的目的不是为了吹嘘炫耀,而是应该为了寻找真谛为了启迪智慧。

       有的知识只要尝试即可;有的知识只要粗知即可。只有少数专门知识需要深入品味、仔细揣摩。所以,有的书只读其中一部分即可,有的书只读其中梗概即可,而对于少数好书,则要精读、细读、反复读。

       有的书可以请人代读,然后看它的笔记摘要就行了,但这只限于质量粗略的书。否则,要是一本好书将会象已被蒸馏过的水,变得淡而无味了。读书使人头脑充实,讨论使人明辨是非,作笔记则能使知识准确。因此,如果一个人不愿作笔记,他的记忆力就必须强而可靠;如果一个人只愿孤独探索,他的头脑就必须格外锐利;如果有人不读书又想充当博学多知,那他必定是一个狡黠的家伙。

      读书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长于善变,总之,知识可以改变人的性格。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