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 松

以松之德,正己之行。

 
 
 

日志

 
 
关于我

人创业之初先想好退路, 是不敢面对挑战的表现, 如果事业有了初步规模, 思考战略转移或拓展是一种必然。

从孟母三迁说起(杂文 . 雪松作)  

2008-06-24 23:51:28|  分类: 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日夜几个同学在一起喝酒瞎聊,谈到了生存环境对人生的影响。感触颇多。我想起了小时候学的三字经,上边有“昔孟母,择邻处。”

      孟子是战国时期的大思想家。孟子从小丧父,全靠母亲倪氏一人挑起生活重担。倪氏是个勤劳而有见识的妇女,她希望自己的儿子读书上进,早日成才。一次,孟母看到孟轲在跟邻居家的小孩儿打架,孟母觉得这里的环境不好,于是搬家了。又一天,孟母看见邻居铁匠家里支着个大炉子,几个满身油污的铁匠师傅在打铁。孟轲呢,正在院子的角落里,用砖块做铁砧,用木棍做铁锤,模仿着铁匠师傅的动作,玩得正起劲呢!孟母一想,这里环境还是不好,于是又搬了家。这次她把家搬到了荒郊野外。一天,孟子看到一溜穿着孝服的送葬队伍,哭哭啼啼地抬着棺材来到坟地,几个精壮小伙子用锄头挖出墓穴,把棺材埋了。他觉得挺好玩,就模仿着他们的动作,也用树枝挖开地面,认认真真地把一根小树枝当作死人埋了下去。直到孟母找来,才把他拉回了家。孟母第三次搬家了。这次的家隔壁是一所学堂,孟子终于经过熏陶,走上了学习之路。最终成为了著名的大思想家。

       这说明了一个问题,生长环境对人的发展是致关重要的。我们这代人出生在国家百废待兴的时期,父母的文化素质都不高,更不是“书香门第”,更没有“耕读传家”。父母把我们生下来,好多是为了传宗接代,或者说是万不得已,我们能够在那样的环境中活下来,本身就是不容易。谁还会考虑什么生长的环境问题。我们现在人生到了中年,我们总结、我们积累、我们不希望我们的下一代重复我们的路子,所以我们要为她们寻求和铺垫适合她们今后生存的优良环境,成了我们努力的追求和奋斗目标。并且我们探讨了很多生存环境和人成长的逻辑关系。

       最后细想我们探讨的一些问题能够深层次大分析,关键在于我们都有一定的文化基础,试想如果我们就不在同一个文化素质和文化层次上,一是恐怕很难涉及这样的话题,二是即便涉及也是皮毛而已。人和人沟通得在一个大致的水平上,这样才能进行有效的沟通。并且人的层次和底蕴不同对事情的看法也不同,得出的结论就也不同。比如说同样是有了100万块钱,不同的人可能处置的方法也不一样。我记得有个彩铃是这样的:我发财了,发财了,我不知道怎么花,我左手拿个诺基亚,我右手拿个摩托罗拉。另外我记得有个短信是说:我有钱了,天天喝糊辣汤,喝一碗,倒一碗。还有一个短信是说:两个屎壳螂在聊天,一个说,我要是发财了,就把方圆5公里的厕所包下来,不重样每天吃一个。另一个屎壳螂说,看你那点出息,我要是发财了,就包100个大活人,随时随地都吃新鲜的。

       从某种角度我们可以看出思路和观念决定出路、人的素质决定思路和观念、文化底蕴决定人的素质、生活学习环境决定文化底蕴的深浅。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