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 松

以松之德,正己之行。

 
 
 

日志

 
 
关于我

人创业之初先想好退路, 是不敢面对挑战的表现, 如果事业有了初步规模, 思考战略转移或拓展是一种必然。

走近老家---古荥 (雪松作)  

2007-09-22 21:41:54|  分类: 乡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老家在郑州北郊的古荥,属于惠济区,它的位置在前往郑州的后花园4A级风景区——郑州黄河名胜风景区的必经之路上。说起古荥可能大家比较陌生,但是你如果听我介绍后,可能会对它有个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大家会觉得,古荥——这个地方原来还是个有名的历史名城啊。

 

古荥在市区的西北部,北靠黄河,南临市区,距市中心15公里,距黄河风景名胜区10公里。古荥现残存有长约6公里的2000多年前的秦末汉初古城的城墙,古荥老城成梯形状,北边长约1.5公里,南边长约3.5公里,东西两边长约3.5公里,城墙用粘土夯成,高约5到6米,城墙顶部宽3到5米,这座城池就是赫赫有名的省级文物汉代著名的——汉代古荥阳城遗址。古荥阳城以东就是广袤的大平原,以西就是绵延的丘陵和山川,它是通往平原和山区的重要通道,由于它所处的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了历年来兵家比争之地。如果说起我们下象棋的楚河汉界上的鸿沟,可能印象深刻些,鸿沟就在汉古荥阳城的西北方8公里处,发生在鸿沟两侧刘邦和项羽的相互对骂杀父烹父的经典对白,大家可能非常熟悉了。古荥阳城西门外是省级文物单位——汉代冶铁遗址,它是目前我国发现遗存最早最大的汉代冶铁的地方。古荥阳城西南角有个村庄,这个村庄里有着鼎鼎大名的市级文物——纪信庙,这个村庄也因此庙而得名。

 

今天主要说说纪公庙,纪公者纪信也,要说纪信,就得从汉代开国皇帝刘邦说起。秦末,农民起义风起云涌,常年战火不断,身处重要地理位置的古荥阳城,成了刘邦和项羽中原丘陵征战十几年的历史见证。纪信当时是刘邦手下的一员武将,默默无闻,公元前210多年项羽和刘邦展开拉锯战,一次征战中刘邦失利,被项羽重兵团团围困在古荥阳城中,力量悬殊,项羽攻城紧急,城中妇幼老弱病残全都守城才勉强守护,眼看城池将被攻陷,命运堪忧;城外项羽久攻不下,也是心急如焚,围城已有月余,怕援军到来,前功尽弃。刘邦召集众谋士商量对策,谋士议论纷纷毫无结果,正在此时,见一武将闯进来,众人想怒喝,被刘邦制止,刘邦问其何事,这个武将道:我叫纪信,现在城中局势危在旦夕,不日此城将破,大王身处险境,令人着急,我有一险计,可使大王脱身。然后如此这般说过之后,众人左顾右盼别无良策,只好如此。

 

第二天,刘邦的使者到了项羽营中,告诉项羽:我们大王愿意投降,屈服与您。并定在三日后凌晨出降,城中老幼妇女,多年追随我们大王,所以我们大王唯一条件就是希望不要怪罪他们,放他们一条生路,为了保证大王您诚实守信,我们大王将在城中老弱妇女出城以后从东门出来投降您。项羽及众将大喜,四面攻城的将士得到消息说刘邦即将投降也停了下来,并放松了戒备,由于常年征战,将士也怨声一片,一听说和平的日子来了,都高兴的不得了。

 

到了第三天凌晨,东门大开,只见城中老弱妇女涌门而出,项羽部队听说刘邦开始投降了,都高兴的很,有的南、西、北门的军队将士也跑到东门来看热闹。天大约到了卯时,城中的老弱妇女已经全部出城,只见一辆豪华战车在众人簇拥下出了城来,有人吆喝道:刘邦出来了。由于天还没全部放亮,粗看就是刘邦,“是刘邦”,“是刘邦”,项羽部队欢呼鹊跃,走得近来,再看此人稍微有异,请来熟悉刘邦的人,仔细观看,惊呼:“有诈!”这时守卫西门的士兵急促来报:“有股刘邦士兵突破西门包围朝西北逃去。”项羽惊恐不已。上前仔细再看,此人乃假冒刘邦而已,气愤至极,下令就地烧死。随着熊熊大火伴随着纪信的放声狂笑,这场勇于牺牲、忠义救主大义凛然的行为,成为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刘邦平定天下后,册封纪信为忠烈侯,享三世,葬于现在纪公庙。后世为缅怀忠义两全的纪信,尊称纪公。现在纪信庙经过市政府的拨款修缮已经焕然一新,成为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着人们的参观凭吊。现庙中存有历代州府官吏文人墨客和现代于佑任等等名人题字墓碑若干。二千多年后的今天,古荥人结婚、嫁闺女从来都不从西门而出,因为那是逃跑的路线,也是失败的象征。

 

                            注:文章中提到的景观将在后边几篇文章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介绍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